郭金火:重阳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九月初九日是重阳节,也是我母亲的忌日,每年手棒黄菊和水果到光明山的“功德堂”拜祭母亲。年轻时不期然会泪流满眶。想想小时候的困苦生活,尔今不能侍奉母亲过比较好的生活,心里总有些愧疚。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时光飞逝,渐渐迈入乐龄老年,生活起起落落,人生道路崎岖坎坷,知道养家和养儿育女的辛苦,才完全体会母亲在穷困旧时代担当养家的艰辛。


重阳节,因二九相重而得名,古时候于是日有登高祈福和出游赏菊的习俗,佩插茱萸和拜神祭祖,摆敬老宴凸显敬老尊贤的美德,有驱邪恶和延寿的寓意……唐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最多人吟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如今,重阳节在本地已少人庆祝,甚至不知道有此节日,然而除中国大陆外,香港、台湾还是有很多人登山扫墓,拜祭先人,并列此日为公共假期。


唐高宗上元二年秋季,14岁天才诗人王勃,在重阳节这天,在江西南昌滕王阁阎都督的宴会上,写了古今闻名的《滕王阁序》,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绝句,真的是绝妙好诗,无人能及。他的序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他故意把空字漏空,扬长而去,任由人填满。可是猜“水”和“独”字都不妥。后来索一字千金解决说,空即空,就是“空”字。南昌滕王阁因有王勃的《滕王阁序》而举世闻名。郑振铎赞王勃是盛唐诗歌的东方黎明女神。王勃列初唐四杰之首,其下为杨烔、卢照邻、骆宾王。王勃英年早逝,应了天才短命的魔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