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八卦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次在开部门管理会议时,在“倾”(香港俚语,讨论的意思)到某个议题时,我以主持人的身份说该议题涉及人事,大家有何意见,整个会议气氛马上变得十分宁静,约10秒后有花名老精灵的经理打破僵局说:“老细,给我时间,让我去八卦一下,看能扒到什么,回来向你汇报。”其实这个老精灵真正的外号是“擦鞋仔”(香港俚语,马屁精也)。


八卦通常是指人与人之间口耳相传,没经过考证,以旁人自我认定的角度去讲述那些未必有事实根据的事情而引申出来的话题,事情主角往往与讲述者没有直接关联,有时甚至是陌生人。与八卦二字算是有亲戚关系的是好奇,好奇一般是指对自己未知或了解不夠全面的事物抱有兴趣,并对此展开探索与寻求答案,如对天文命理、科学技术、外星奥秘、不解公案等都可以是好奇的选项。适度的好奇心更可以激发创新的热情,推进求知欲望的动力。


好奇也可以当作是信息的缺口,好奇是为了增进知识,让不明白变成明白,增加透明度,很多科学家都有超级的好奇心,理论上没有好奇心就没有创新,如大科学家牛顿一生充满好奇心,在苹果树下被一个苹果打到,就问为什么而最后以好奇之心写下了影响科学界的地心引力理论,当然若牛顿是在东南亚的榴梿树下,历史就要重写了!我发现喜欢八卦的人多数不好奇,在香港,一旦与八卦挂上钩,基本上都是去“扒”(香港俚语,挖掘的意思)与个人隐私有关的信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