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读书郎主题变奏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以前读本版幼吾前辈专栏,知悉他上学第一天拿的是个藤喼(粤语,即藤箱子),觉得有趣,便想起这些年来书包的演变,并借老歌《读书郎》主题曲词,作一首描述我生命中不同年代书包的文字变奏曲。


“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原曲词说的书包,应该是有一条长背带、两个扣子的绿色帆布“邮差包”。我在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某些时期都曾用过。它就如这首创作于1940年代的歌曲一样,历久长青。


“小嘛小儿郎,拎着那小皮喼上学堂”:上小学的第一个书包乃一小皮喼,是拎着不是背着的。它的造型和老式行李箱无异,但不是皮制品。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天放学时下起滂沱大雨,天色渐暗而无停歇迹象,平常走路上学放学的我和在同一校念书的哥哥,遂各顶着小皮喼冒雨涉水回家。回返家中人与书包皆湿。大人不断责骂“为什么不等雨停”,更淋湿了那自以为完成了一项“壮举”的童稚之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