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路名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女儿刚工作时,有时早上赶,路远,我和妻子就开车送她上班。当中有一段,从北面的市镇,到加东一带,是一条始终连贯的道路,但其间路名却变了好多次:宏茂桥三道→后港二道→后港三道→友诺士连路→惹兰友诺士→史蒂尔路……我们完成任务后,通常去牛车水逛,从东边到西边,又是一条连贯的道路,又是路名反复变动:樟宜路→芽笼路→加冷路→维多利亚街→禧街→新桥路。


这路名的“说道”很好玩。它跟我们原来在上海所见解的道路“命名法”不一样,变化的表里不同。上海市的那条从东边的黄浦江边一直延申到城区西郊的繁忙大道,其长度超过14公里,“一以贯之”叫延安路,只不过按照方向分割成三段:延安东路、延安中路、延安西路。就“道理”而论,似乎上海的“命名法”比较说得通,因为实际上就是“一条道”没变过嘛。


由此引发兴趣,查了史料,才知道其中还有“曲折”。上海的延安路并非从来就是如此命名的,最初旧上海租界时期,它由三条不同路名的街道,连接横贯市区中心,分别叫做:(东起)爱多亚路(Avenue Edward Ⅶ)、福煦路(Avenue Foch)和大西路(Great Western Road)。到了1945年上海光复后,国民政府为了弘扬“爱国主义”,对道路进行“正名”,将那三条马路统一改名为中正路,按其方向分别为中正东路、中正中路和中正西路。再到了中共建政后的1950年,又进行了“正正名”,以中共神圣根据地延安为名,将中正路改为延安路,三段方向性分割依旧未改,变成延安东路、延安中路和延安西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