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太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胡金铨是电影史里的首席明史专家,他的绝大多数电影,背景都是明朝。他反复表现明朝和明朝的特务政治,为中国武侠电影奠定了元模式,也为这个模式创造了最惊心动魄的一类形象:太监。


基本上,我们只要在银幕上看到“明朝”两个字,就会热血沸腾,因为那意味着一场政治博弈和身体搏斗。1967年,胡金铨推出《龙门客栈》。开首画外音:中国明朝,景泰八年,太监专权,包揽朝政。不久,白鹰扮演的大太监曹少钦登场,武侠电影的超级能指从此诞生。


用今天的眼光看,白鹰比石隽更适合扮演武侠片男主,不过胡金铨要塑造的是儒侠,所以更英武能打的白鹰就成了男二,白鹰的曹少钦扮相也就此一扫以往银幕上的太监猥琐像,他身体的残缺被他的相貌和武力值平衡,很快,太监成为影史超级IP。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