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以记忆为起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1980年代曾经守在电视机前,追看世界女子排球赛的国人,这段时间应该到电影院看看中国电影《夺冠》。这部电影以女排名将“铁榔头”郎平的职业生涯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女子国家排球队过去40年的起起落落,电影的第一个高潮就是1981年中国女排打败东洋魔女日本队,成为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的那一刻。


那个年头本地华校的前景暗淡,大家的心情难免郁闷,中国女排在国际赛事上的亮眼表现,多少振奋了华校师生的心情,因此成了许多华校生的集体记忆。


我就是因为当年的那份记忆去看《夺冠》的。看了才知道在那记记扣杀和奋力拦网的背后,原来还有那些人那些事。当年的记忆也因为电影而有了延续和补充,至少现在知道“铁榔头”在1986年退役之后还做了些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