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什么都不去想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不管是怎样乐观的人,生活里总会有遇到不尽顺心的,或一时解决不了的事情和沮丧的时候。那时可能就会抛出一句气话:算了吧,什么都不去想了!不过理论上,我们真的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吗?


我们能够做的,其实只是强迫自己暂时不去想那件令人烦恼的事罢了。不过如果不能很快就找到其他的事让头脑去忙的话,那么那件令人心烦的事肯定又会再上心头了。人脑就是这样不能停下来的东西,就算是在深度睡眠无梦的状态,它也还是在活动,把从过去到睡觉前所接受到的讯息,继续地在“想”、分类、分析和“串联”等等,所以有时在清醒时的回忆,也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


曾经看过一个沉思冥想大师罗伦斯·费曼(Laurence Freeman)与李光耀分享冥想要诀的视频。精髓是要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下安静舒服地坐好,全身放松,微闭双眼。然后在脑中开始重复一句四个字节的“真言祷文”(Mantra),跟着祷文节奏做深和长呼吸,就会慢慢“入定”进入冥思状态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