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那就去莆田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朋友约吃饭,如果大家都没有指定想吃哪家,最后我总是脱口而出:那就去莆田吧。为什么我总这么提议,我想这与莆田食材新鲜、菜肴家常、水准稳定、价格中等、几乎人人都能接受有关。现在全岛几乎所有大型的购物中心都有一家莆田,仿佛成了“标配”。


最近去莆田,餐后买了一瓶他们的秘制辣椒酱。这个辣椒酱绝对会给人的味蕾留下深刻记忆,不少人被这碟神奇的调料牵引,不断回头,莆田生意好,这碟酱功不可没。回家发现辣椒酱袋子里还有一张折叠的卡片,仔细一看,原来今年莆田20周年了。一个福建莆田人(方志忠),从新加坡出发,如今建立了口碑良好的餐饮王国,新加坡吉真那路总店连续四年入选米其林一星,这一切得之不易。


朋友中,喜欢莆田的很多,画家许梦丰先生就是一位。我在《南洋滋味》自序里说:“感谢许梦丰老师时有招饮,尤其六七月蛏子上市季节,莆田餐馆便成了许老师举办‘蛏子嘉年华’的场所。许老师饱读诗书,兴趣广泛,文史典故随手拈来,出口成章,一餐饭吃下来,往往精神上的享受大于美食。食物最终是穿越物质,进入心灵的。”遗憾的是,今年由于疫情,蛏子无法进货。听许老师说,5月开始他就每隔一些天给莆田餐馆打电话,问蛏子到了吗,回答总是“没有”。希望明年可以续吃蛏子,加倍补偿。莆田餐馆的哆头蛏,来自福建莆田有600多年养蛏历史的哆头村,是当地黑泥滩涂养出来的,无沙,每年六七月蛏子个头最饱满肥腴,长度达五六厘米,号称蛏霸。我这个在内陆省份长大的人,最近几年才开了蛏子的窍,一旦开窍,“欲壑难填”。莆田的蛏子有七种做法,我们比较下来最喜欢铁板盐焗,原汁原味,蛏子的甘美得以完全释放,妙不可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