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自耕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眼下由冠毒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看是避不可避了。许多领域工作不保,减薪裁员,人们自然的反应,当然就是缩紧腰带,看紧钱袋。这样的反应,对个人而言,开不了源,节得了流也算是自求多福的对策。对整体经济而言,其实不啻釜底抽薪。懂经济的朋友说:如果不是各国相继往市场抛钱,当是维持经济薪火不灭的燃料,恐怕耐不到春风来,星星之火早都凉了。


钱,不就只是一个承诺?承诺越大越多就会越失效。烧钱,也不过是一种姿态。燃烧承诺以保住星火的姿态,不可能持续。接下来,就只能是“望春风”了——谨慎乐观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种时候,不免想起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我的泰籍同事,因为本地经济不景被裁,收拾包袱回国去。泰国受害的情况比我们这里还糟,别说重操旧业,即使退而求次,也无他业可转。老婆、两个也就五六岁的小孩,一家四口,马上就陷入困顿。幸好老婆娘家在乡下有一间农舍半爿自耕地,一家人搬到乡下,种地养畜,食住无忧地,没收入却能平安度过一段虽苦犹乐的日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