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艺术的忠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看塞尚富于宁静美的画——当然是画册中的画,忽然想起40余年前先驱画家郑伟高先生送给我的那幅油画。立体派风格。画面上是一位身穿校服坐在凳子上的女学生。人物全以几何图形构成。当年去拜访郑先生,他摆出几幅杰作让我挑选。我不假思索要了这么一幅。不知怎的,看着油画立刻心生宁静。


言谈间郑先生对塞尚的善于用色甚是佩服。终于明白为何塞尚画作让我有种宁静感觉:除了用色,他那不着痕迹的平涂笔触(颇具水墨晕染效果的特别笔触)也扮演极大的角色。后期印象派两位大家塞尚和梵高,一冷静一炽热,可谓各具魅力。


塞尚对莫奈和毕沙罗满怀敬意。塞尚最初极佩服他们,但对他们致力于捕捉景物瞬间的光影不以为然。他苦苦思索如何使印象派绘画成为更耐玩味的艺术。最终决定先走“回头路”。“与其模仿毕沙罗和莫奈,我不如去卢浮宫模仿那些大师……我将再尝试普桑(Nicolas Poussin),通过自然重返古典。”塞尚说。从此,其画作开始引入古典主义安详平和的用笔——某种宁静美由是生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