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凝视心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Nicola Fioravanti)
(Unsplash/Nicola Fioravanti)

字体大小:

最近,琉璃工房的创办人张毅病故,他的妻子杨惠姗悲痛不已。这对在电影和琉璃艺术界极负盛名的夫妻经常一起接受访谈。在《爱的万物论》电视访谈中,他们曾应节目的要求,在现场进行为时三分钟的相互凝视。


起初,张毅的眼神飘忽不定。直到他以交叉的双手遮住嘴巴和下巴,他的眼神才安稳下来。杨惠姗由始至终目不转睛,眼神坚定不移,俨然是一幅“若要凝视,就凝视至灵魂最深处”的姿态。当张毅开始投入状况时,她已经双眼通红,泪眼盈眶。最后,内敛的张毅以微咳声压抑内心的悸动,杨惠姗则轻抹去溢出眼角的泪珠。两人对彼此的深情昭然若揭。


英文把这样专注的凝视称为soul gazing,我把它翻译为“凝视心灵”。根据1989年的一项心理学研究显示,两分钟的凝视就足以让两个陌生人建立联系和好感,甚至产生爱意。但大前提是:双方在凝视的过程中必须专注才能感应彼此心灵的脉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