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佛手抱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传统书画里的“岁朝清供图”,除了梅兰竹菊,也包括文旦(柚子)、佛手柑等蔬果。不知道榴梿何时传入中国,即使传过去,大概也没资格作为雅品摆放在佛前长案上。尽管很多人(我也是)痴爱榴梿,但它的气味与形状实在与“清”字无干。


每年10月左右,柚子上市,最近吃到莆田文旦柚,多汁甘甜,香如花,润无渣。记得台湾麻豆的老枞文旦,滋味绝佳。我曾和一个福建朋友谈起老枞文旦,他补充说,不仅文旦,几乎所有水果都是老树结的才好,譬如莆田四大名果:文旦柚、枇杷、荔枝、龙眼,都是老树产的更优质。文旦柚的甜恰到好处,还隐藏一丝酸,更能激发味蕾。马来西亚怡保打扪柚子,也是极品,每年中秋,超市里打扪柚子摆了出来,我会买几个在家里放一阵子,满室柚香。待果皮捏上去回弹性差了的时候,果肉最甜熟,分水也最充沛。人,讲格调;水果,也讲个“格”字。我觉得柚子、枇杷、荔枝,都是格高的水果。


南洋新年捞鱼生,少不了柚子肉粒,满盘红红绿绿的俗物,因几缕柚香而升华。柚子和芒果搭配,一浓郁一清香,成了杨枝甘露——香港利苑酒家发明了这道经典甜品。此外,韩国柚子茶、日本柚子酒,都发挥了柚子的作用。广东人善用柚子皮做菜,取其独特的香气,“虾子柚皮”就是一道传统粤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