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瞄不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瞄准》是甘阳老师安利给我的,他自己很快看不下去,却害我哈赤哈赤用两天时间撸了这部抗蒋神剧。写剧评的人生损耗,基本就是反凡尔赛,想到这点,好歹获得一点社会意义,仿佛阿Q自己打自己两个嘴巴,也便心满意足。


《瞄准》开场还算利索,不停各种瞄,倒也制造了紧张感,但很快斗鸡眼上身,越瞄越不准,看到最后,基本就是剧灾指南。不过,整个影视剧凛冬之际,作为国产剧的脑残观众,我还是要赞美此剧的反套路。


此剧实时剧拍法,七个动作七分钟的事件,撑7集,七天故事活生生撑57集。更重要的是,从头到尾,字幕不断提示,6月7号,6月14号,地点是松江,群众演员时不时还飙点上海话,我在上海生活了半辈子,从来没有经历过主人公穿大衣的夏天。后来我用高考阅读题的方式理解了一下,明白了这是一种高级反套路,编导煞费苦心用剧中人的冬装来提示这是新中国到来前的最后一个酷夏。想明白这点后,指责此剧“剧情不够,回忆来凑”的观众,是不是也可以因此明了,一集出现四次同幕回忆,为的是坚定我们的信念,就像夏天穿皮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