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当慢郎中爱上急惊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本地主流电影院看到的电影以类型电影居多。类型电影一般都有公式和套路,好处是清楚明白很好懂,坏处是简单易猜无惊喜。以好莱坞为主的各国大片十之八九都是类型电影。由于这类电影长期占据主流影院,大家长年累月看惯了,以为看电影就这么回事。因此碰上无公式可循,要多伤脑筋才能搞清楚或需要静下心感受的电影往往就受不了,直觉认定那是:烂片!


久而久之非类型电影就在看不懂就是烂片的观影逻辑下被退出主流院线。因此有一段时间,不太走类型路线的台湾电影,很少在本地院线出现。偶尔在近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现身影院的话,那得以目睹日全食的心情赶紧去看。因为都不会留太久,往往没几天就没了。


不过近年来台湾电影明显往类型片方向调整的趋势让本地院线似乎又愿意多放映一些台湾作品了。这里说的调整指的是电影变得比较好懂了,娱乐性也高了,而浪漫爱情和喜剧片似乎是近期在本地上映概率比较高的台湾类型片。不过台湾电影界自1980年代以来深受侯孝贤、杨徳昌世代的影响,所以即便趋向类型化,“台湾新电影”的气息还在,不至于走入公式化、套路化的死胡同。这些“后台湾新电影”的作品以清楚明白有趣的叙述让观众即便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的情况下依然乐在其中。然后在这过程中作者点出对时代的观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