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五点树,十点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朋友早上在路边看到一丛颜色鲜艳的花,拍了照放在群组,有惜花者回应那是十点花,真有“十点花”吗?


虽然也算是在乡村小学毕业,不过自小就没用心注意周边的花花草草,错过了学习自然科学的宝贵机会。课本里读过的有南洋常绿小乔木,茎部如竹,花色桃红的龙船花夹竹桃;瞬间开满黄色小花,隔天落英缤纷的青龙木,至于它的树脂鲜红如烈士血,则是参加了晚晴园导览后才知道的。还有那生命力强,开着紫粉红色小花的含羞草;以及黄花谢后长出一个个绒毛球,大风一来,带着种子的白色小雨伞随风潇洒而去的蒲公英。法国朋友告诉我这浪漫的小雨伞的英文名Dantdelion源自法文“狮子牙”(dent-de-lion),因为它的齿状叶边就如狮子的尖牙。


其实我的植物基本常识是相当贫乏的,就如辣椒番茄黄瓜归水果而不是蔬菜,也是和同事打赌输了一顿午餐后才知道的“硬知识”。于是一时兴起,来个“临老入花丛”,去游览国家园林局的网站。原来马齿苋属及种的花都是早上十点左右开花的,所以俗称“十点花”或“午时花”,而在本地常见的至少也有六种。手机照片的像素不足以让我肯定照片里的是不是马齿苋花,但反正那也是早上才开的花,鲜艳的一团红、黄、白、粉红色,看了也像嗅到了花香,令人神怡,就姑且认它做十点花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