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1111

字体大小:

各种节庆,说穿了不过都是在找个借口,让生活欢快一番罢了。1111可以是光棍节,亦可以是成双成对的筷子节,都无所谓,开心就好。

说起1111,不知朋友们立即想起的是什么呢?应该都是近些年炒得火热的网购文化“光棍节”吧?

四条1将光棍的孤单形象格外立体化,仿佛肩并肩排排站的无数个体,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就只能笔直排列,很整齐但又很孤立。

数目字都是抽象的概念,但与此同时又具备具体的字形及读音,所有文化都是一样的,都习惯向外寄托内心的情感或寻找意念的投射,所以108就成了谐音的一定发,1314就成了一生一世。而1111,则当仁不让跨越文化抚慰了各角落光棍的心绪。

我不网购,对双11不热衷。倒是1114当天的屠妖节,则比较在意,因为按惯例得创作插画献上节日祝福。屠妖一说颇具神怪色彩,我更喜欢排灯节、光明节、万灯节的叫法,总觉得屠妖二字戾气过浓。若从字面来理解,Deepavali本就以Dipa及Gavali二字组成,前者为灯,后者为一整排之意,故不知当初因何会选择定名为屠妖节?

说来有趣,就在光棍节前后某天,偶然在网上看到筷子节的介绍,由于没详看,只约略记得原来中华文化圈里,1111已有筷子节之说。这也不难理解,字形上11不正好构成一双筷子?一个1是光棍,两个1就成了筷子,想象力挺丰富的,有意思。

之后上网一查,才得知原来日本文化中,早已另有以筷子为中心的节庆,所谓的箸之日,且并非自古有之,而是1980年8月4日才确定的,至今不过40年光景。之所以选择84而非11,则与日语发音相关。筷子在日文中以汉字“箸”来表示,刚好8月的日语念法是Hachigatsu,加上数目字4的shi,前后合起来就成了Hashi,完美对应箸的日文读音。

箸之日当天,日本人会慎重携带旧有的筷子前往神社,丢入特定的火盆焚烧祭拜,进行所谓的箸感谢祭或是箸供养祭。这是日本文化中对待器物的独特方式。他们相信所有使用过的物品,都感染了使用者的生命气息,就算是一双筷子,旧了损了得丢弃了,也应给予生命般的尊重,须得庄重处理。

其实细想,除了特定的重大节日,我们过的每一天不也挺有仪式感的?比如有些人的星期天是特别留给跑步的,跑了一大圈大汗淋漓格外痛快;有些人的星期天是特意留给阅读的,静静择一角落来杯咖啡捧一本书,让心灵沉淀;有些人的星期天则是家庭日,与年幼子女或与年迈父母共度难得休闲时光,增进家庭凝聚;有些人的星期天定为义工日,无私奉献休息时间帮助他人,换取难以言喻的满足。每个人的星期天都不一样,我们不都是在赋予星期天自己所愿意认可的理由,愿意接受的借口,从而让这平凡不过的又一天,有了不再平凡的意义及价值?

我的星期天大部分都是窝在工作室赶稿的工作日,没什么特别的,但也是很特别的,虽然有时候写得挺痛苦,但所有的创作都是我生命的延伸,正如日本文化观念中,相信人曾使用的器物,必定承载主人的部分灵魂,不可随意扔弃。所以每完成一篇文字或一幅画,我都是非常愉快的,因为我原本单薄的生命又厚重了一分。

日子过得有无意义,愉快与否,其实都是设定出来的,创造出来的,说得更直白一些,每一年的每个月的每一天,都是一样的日落月升,唯一能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的,就在于你的决定。

各种节庆,说穿了不过都是在找个借口,让生活欢快一番罢了。1111可以是光棍节,亦可以是成双成对的筷子节,都无所谓,开心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