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扬:最好的时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或许是因为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这一年对我而言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求职道路。在苦心经营,望穿秋水地等候一纸聘书的同时,我终于也接受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事实,欣然地让这段无职一生轻的时间成为我人生50年以来最好的时光。


我深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也觉得音乐有陶冶性情,修生养性的作用。从前作为上班族,一直想玩音乐却苦于时间不够用。终于在不久前开始拜师学古筝,才知道古筝的音阶是中国传统音乐的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并不同于钢琴的七声音阶。喜欢古筝的音色,低音深沉,高音清脆。弹奏《沧海一声笑》,旋律的豪情如高山流水般倾盆而出,想象笑傲江湖的洒脱,乐在人间。黄霑为作此曲,写了好几稿,最后悟出“大乐必易”,最好的音乐是平易的,用五声音阶写出雄浑壮观的此曲,脍炙人口历久不衰,终成绝响。


我也学素描,在素描的学习中寻找差异和矛盾的变化,在变化中寻找统一的线条,期待在画出异中求同的均衡时,也能寻着生活中协调关系的实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