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长在城市中,没有祖辈传承,除了清明扫墓,我对祭祀文化知之甚少。自从开始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的研究,观摩一些法师主持的活动,见识到新加坡华族祭祀文化,很想多些了解。林文生先生说:“你去认识一下金发宗长,他是合祥 Hup Siong的老板,做红白事的,也做歌台。”


开车到了武吉巴督的一处工业大楼,顺着巨大的坡道到二楼一处工场单位前,工人们忙着分装祭祀用品,高大的单位里摆满货物,各种金纸酒水零食,感觉有点魔幻,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从华人祭祀仪式聊起,想起曾见过的葬仪老照片,对于纸做的巨型装饰印象深刻,问起:“现在还有吗?”答曰:“有。”便安排员工带我们去另一处工业大楼,见到了蔡师傅,他说做这行十几年了,问:“您跟谁学的?”答曰:“自己学的。”虽然有基本样款,每个师傅都有自己的做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