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有人记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期的拙文《有人忘了》,说了一点点阿伟的人生“大事”,比如6岁开始当全职童工,19岁凭借区区6元到Z城打天下,48岁做爷爷等等。这些所谓的“大事”,全都是阿伟“志得意满”地告诉我的,可见他清清楚楚记得。


相识八年,其实我和阿伟只见过三次面。八年前第一次约见,是因为他大儿子小钊虽获同学们推举,当上我文化课的班长,平日里却异常内向,引起了我的好奇。小钊虽和班上的几位男生到访过我的舍监房,可同学们在宿舍顶楼跟我天南地北地“群聊”,东歪西倒地笑闹成一片时,班长却一路“冷静”,甚至几近冷漠。由于我深知C国“研究范”(赠烟送酒请吃饭)的种种做派和套路,为了避嫌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老早就严格规定学期间坚决不和分数还拽在我手上的学生约饭,更遑论家长了。因此,我虽然很想通过家长阿伟去了解小钊的沉默寡言,可我们最初的那场饭局,却从期中一直推迟到期末成绩放榜了,最后才总算约定。这中间的周折,小钊也许忘了,可我却清清楚楚记得。


第一次见面,阿伟还带来了小儿子阿锋,说是高考后也打算报读我所任教的大学,随哥哥那般继续跟我学习。上了饭桌,小钊虽然还是和往常一样不太说话,但礼数却十分周到。广东人习惯的烫碗、洗杯、涮筷,以及一般人的斟茶、敬酒、夹菜、端饭等细节,小钊都严格按照尊卑长幼的礼仪,操作得一丝不苟,显见阿伟家教之严、调教之方。我趁小钊带着阿锋离开包房打点的间隙,询及小钊的内向性格,这才从阿伟口中“掏出”小钊长袖衬衣底下的小小私隐。这是我和阿伟背地里的交流,小钊肯定不知道,阿伟也许忘了,可我还清清楚楚记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