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拔牙历险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段时间好不容易有空档,以为能安心休几天病假,于是着手安排去了一家经验较为老道的诊所拔智齿。之前看过的牙医都说我上排两颗智齿长得太靠后难清洁,食物残渣易塞牙缝造成蛀牙等问题,影响口腔牙齿健康,还是趁早拔掉为妙。但这次没想到的是,往往45分钟的拔牙过程竟变成两小时,将这故事讲述给身边朋友,都无奈哭笑不得。


拔上排智齿一般并不复杂,当然每个人情况不一,应咨询专业意见。拔牙当天,牙医先是讲解过程和风险,概括了临床案例中可能约1%的病人会面临的复杂情况,如:因牙根末端翘起、弯曲,或生长方向不一致,导致断裂、碎片残留等。有些并发症情况严重,术后也可能须转交专科进行后续工作。牙医温和耐心,解释清晰,并强调绝大多数临床案例都直截了当。看着摆放在眼前的牙标本,只觉是在了解各种可能的事实情况,并不过分担心。


这位牙医彬彬有礼,因打麻药、试力等前期工作全程我都极其镇定而频频道谢,让人有些忍俊不禁。试力阶段,他拿工具使劲许久,我的智齿却仍不动如山。这时,本人感觉牙医开始有点冒汗,有些感叹他平常不会使上那么大力气,并似苦中作乐道,小女孩看不出来牙这般硬啊!而我有些没心没肺地开玩笑,可能这几年磨炼较多,连人带牙变得更坚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