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孩子的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天性”这种东西确实存在的话,那豆豆一定是个天性浪漫的人。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想要到外面野餐。同样的食物,在家里他未必有胃口,而一旦变成picnic,他就吃得津津有味,并且评价说确实比家里吃的饭味道好。准备他的野餐也很简单,通常主食就是火腿奶酪三明治,再带一瓶酸奶和一些水果。他对于野餐地点的选择也不挑剔,可以在路边小公园的长凳上,可以在院子里的草坪上,如果爸爸妈妈实在不想出门,在自家阳台上也可以。反正,只要是在户外,对他来说就是很棒的picnic。其实,食物和地点都无所谓,他喜欢的就是这么一种野餐的情调。


豆豆很喜欢吹蒲公英的绒毛,而且吹之前他会选好方向,譬如一定要顺着风吹的方向让绒毛飘到草地上,因为他知道这些绒毛就是蒲公英的种子,种子只有在有泥土的地方才能生根发芽,长成新的蒲公英。春夏时候,草地上长了很多蒲公英,他的游戏之一就是帮助蒲公英散播种子。不久前的一天,豆豆在路边等校车时发现了一株小小的蒲公英。秋冬看到蒲公英不容易,他立即摘下那朵小绒球,鼓起腮帮子,憋足气想把它吹向草地。猛吹了一口气,而蒲公英的绒毛纹丝不动,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戴着口罩。


我们从没让豆豆上什么幼儿才艺班,包括画画班,但他很喜欢画画。他经常自己按照童书上看到的东西画,完全自发地画,能一直画上半个小时。我们和他开玩笑,说看来他的英文名Vincent起得蛮符合他的爱好,因为文森特·梵高就是一个画家。他对这个名字的来历相当满意,他似乎天生喜欢两种人:艺术家、美食家。不过,他也不是什么都爱画,他的绘画热情高度专注在三种东西上:各种车,海里五颜六色的鱼,各种昆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