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天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0年代初首访潮州乡下,算是为了父亲南来近40年第一次还乡的先遣之旅。那时候潮州的农村,像是回到自己孩提的五六十年代。虽然小时经历过没水没电没厕所没隐私的日常生活,但是突然面对似曾相识却又离去甚远的环境,不免还是震撼连连,手足无措。


有“实叻”土生土长的“番囝”来探亲,周围近亲远戚陆续来见,加上好奇、闻风而至的乡里人,争相说着他们记忆清晰,与我父亲有关,而我又从没听说过的点滴旧事。个个是初识,一时间搞不清谁是谁。这才明白家谱的重要,一经排资论辈,80岁的老太太,执意尊称我这个才20来岁的小伙仔为“老叔”。初听滑稽,转念一想,不禁感叹,人家传宗接代的速度与效率怎么比我们家快那么多啊?


一整天都在应付乡情的人海战,感觉快支撑不住了。幸好农村没电供,天一暗,人就各自回家去了。轮到同厝自家堂表兄弟年轻一辈聚谈。可说的尽是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相互控诉,把我当成是主持公道的。我归纳了一下,觉得物资贫乏,私心不泯,才是导因。个别兄弟甚至还轮流叫我借一步说两句,说的都是别人过得宽裕,自己拮据,理应在我带来的见面礼中多分一点之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