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轨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追溯我和这城市的缘分,我在那里的生活轨迹,就像一个小小的告别仪式。(档案照)
追溯我和这城市的缘分,我在那里的生活轨迹,就像一个小小的告别仪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1995年到2010年,我在狮城住过15年。到美国后,由于我不能每年回去居住满一定期限,我的永久居民身份到期后就没能更新。虽然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发生之时还是有些伤感的。这似乎意味着从法律意义上,我和第二故乡的联系被切断了。如果我回去,竟要以一个“观光客”的身份持旅游签证回去。


我2018年初曾回去过一次。虽然很多地方冒起了新的建筑群,地铁支线变得繁密,但我很快就找到了过去熟悉的那些地方,也迅速清楚了新的地铁线路。我怎会是一个陌生的游客?离开多年后再回去,还是有回到家的毫无隔膜的感觉。


我一直很想找个时间梳理一下我在狮城住过的地方。昨天晚上,我回忆了很久,发现某些记忆确实有点儿模糊了,譬如我究竟是在哪年哪月搬到金文泰斜阳大道(Sunset Way)那一带的……时间虽然模糊了,轨迹还是很清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