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三个人的冷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勒卡雷逝世了,想起以前读过他的几本小说,一股寒冷涌上心头,怎么这么快了呢,几十年了,明明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却被新闻勾起了回忆,在修顿球场旁的居所,小小的房间,坐在拉开的折桌前捧书翻读,房门外是长辈们的搓麻将声、调笑声、喧哗声,却不曾把我打扰,因我被文字带进一个更热闹的世界,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有不止一个身份,每个身份都隐藏着秘密,彼此计算,却总人算不如天算,天网恢恢,再大的阴谋网络最终都被天网覆盖着、压制着。


然而天网不一定代表正义。任何计算都是个人行动,而当许多的个人互相碰撞,结局便非个人所能掌握确定;用东方人的说法,所谓天网,或者不过是共业罢了。之于我,勒卡雷有着微微的“禅意”。


也许是情性所限,同样的冷战和间谍,我一直比较钟情于葛林。他的“计算度”远远比不上勒卡雷,人物性格亦没有那么阴暗与深思,嗯,怎么说呢,或者可说是比较柔情,笔下主角做的虽是“党国大业”,却又总陷在情爱泥淖,杀人或被杀,皆跟爱欲拉扯上关系,不管到了古巴像《哈瓦那特派员》,抑或到了越南像《沉静的美国人》,再或《事物的核心》里的非洲殖民官,都年纪不轻了却又都仍欲求不满,是的,什么情报什么仕途都很重要,但到了最后,决定取舍的仍然只是对于情爱关系的执着和迷恋。葛林的小说,我是当作爱情小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