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孙牧心的虹口故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木心在何种状况下迁入虹口长治路不得而知,没有疑问的是,白渡桥下阴暗庄重的德式公寓是他住得最久,寄寓了最复杂情感的所在。


一度被网上一张照片牵引,以为就是木心离沪赴美前住过的地方。


照片流传甚广,没注明拍摄者,后来发现它出自李舒的微信公号。李舒说,有段时间住在虹口,一天晚饭后散步不觉走远了,见马路边有两个背着包拿着照相机的少年,路灯下一脸肃穆,大约等了很久,才看见她这样一个溜达闲人,迎上来问这里是不是大名路,167号又在哪边。三人很快到了一个黑黢黢破败的门洞,楼梯出奇陡窄,墙上布满电线火表。两少年并不上去,只在门口逡巡,一个拍照,另一个就站着仰望。昏黄路灯打在他们脸上,看不太清五官,似乎是清秀的孩子,带南京腔。她问:“这是谁的房子吗?”两人异口同声,像有点难为情似地轻声说:木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