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我家的长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着庭园矮墙上的木质网状篱笆,不由想起数年前入住房子时那几个每天在这儿嬉戏的少年。


先是左邻的汤加少年。 最初还以为是毛利族,但儿子说他们来自汤加。一对友善的中年夫妇,四个小孩。最大的男孩十余岁,夏天傍晚常带三个妹妹和右边远邻的两个kiwi兄弟,坐在我们那矮矮的围墙上聊天。兴起时,少年甚至在矮墙上走平衡步。我和妻也不以为意。小汤加和小kiwi远远看见我们,总会挥挥手说:“你好!”开始我和妻都颇为惊奇——怎么他们也懂华语?后来参观了小孙女就读的幼儿园,才知道打从学前教育起,这儿的孩子都要学习问候语“你好”。除了华语,还要学毛利、汤加等南太平洋岛国语言的“你好”。


汤加少年是我们的左邻,一家六口住的租赁木屋虽有点年久失修,但对比起靠近大路尽头小kiwi兄弟的房子可要好多了。那房子残旧不堪,小园地里蔓草丛生,令人怀疑是否“宜居”?后来才知道兄弟俩和年轻的单亲妈妈相依为命。但两兄弟阳光满脸,总是那么活泼愉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