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这一年, 我们都是 莱佛士和法夸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昏时分来到樟宜尾退潮的海滩,友人用小渔网从海水捞起一条粉红掺鲜黄颜色的海参。原来海参除了乌溜溜的模样,还可以长得有如棒棒糖般梦幻。生命的表态如此多元精彩,尤其在我们生长的热带岛屿,万物繁殖,生态更是盎然。这次若不是疫情所趋,大家受困岛国只好在岛上拈花惹草找乐子,我们也许不会留意到这许许多多跟500万人民一起共居在这块面积72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飞禽走兽树木花草。


当年闻风南来新马寻找商机的殖民主义者,也都曾为这一带富饶的自然生态所着迷。最近去了一趟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其有如能蹦出孙悟空的石头建筑里,浏览了一些英国殖民统治者在200多年前对这里的生态环境留下的笔记和体验。


爱花草的莱佛士也爱禽兽。1824年,莱佛士在准备打包回英国时还准备了一艘船,承载他多年在东南亚收集的大量动植物标本、物种笔记和绘图,甚至还有不少活生生的动物。遗憾的是,这艘船不幸在海上起火燃烧,所有珍贵的动植物收藏毁于一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