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张荔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张荔英为一介“民国女子”,1906年出生。 1911年辛亥革命,孙中山建立民国。张荔英的早期生活,来往于巴黎、纽约和上海之间,经孙夫人宋庆龄牵线,与外交部长陈友仁结缡,成为民国官夫人。时逢乱世,好日子无几,日侵时期,夫妇在香港,之后回上海,都在日军监视下过活。不幸,陈友仁在1944年病逝。


民国,“五四运动”发生的年代,被形容为一个“军阀混战”“内忧外患”和“文艺复兴”同台演出的时代。历史年月拉开距离,民国成了文化迷思,许多人事物,令人追怀——因为这一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民国政府退守台湾后,戛然而止。


张荔英是一个从民国走入南洋的艺术家,她任教新加坡南洋美专30年,作育英才无数。刻在国家美术馆举行,名为GEORGETTE CHEN——AT HOME IN THE WORLD的展览,呈现艺术家从巴黎留学及至安居狮城的作品。看资料,展览有个中文名:此心安处:张荔英艺术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