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雨,一直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零到一,天灰蒙蒙,雨刷呀刷不停,全岛记录最低气温约摄氏21度,就这样步入了新的一年。在这第一个月,拉尼娜现象会继续在全球带来严冬,多霜多雪又多雨低温——又,一个人类共情的时刻。有感无感、信与不信,气候变化的挑战,会一幕幕继续在全球各地上演。


移居加拿大多伦多很多年的朋友转发了山坡土崩的视频,黄泥水涛涛穿过深绿色的围栏,流入大沟渠。笔者看着有些熟悉的场景,同朋友确认:“新加坡?” 他说是中学同学群里转发的视频,地点应该是,然后感叹: “至少不是下雪!” 下雪又如何?北美东北部涵盖纽约州以北至波士顿等地区,各迎新大型庆祝活动都取消后,冰雹夹雨的天气,也阻止不了亲朋好友想要在一起聚首抱暖,特别特别在这个冬天。


素来理性稳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年底在国会发表演说时,眼中滚动泪水,一手握拳,一改以往演说时将双手形成钻石形于腹部,以沉稳的语速,沉痛的警示着自己国人——若不想最后一次见到你们的祖父母,这个圣诞大家都严格遵守防疫限行令。跨年夜,柏林的烟火,还是朝天发放了,只不过是从居家阳台发出,酿成火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