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天气再差,也有风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滨海湾岸边的白颈麦鸡。(叶孝忠摄)
滨海湾岸边的白颈麦鸡。(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天未亮见远处有微光,长命雨终于稍歇,骑车出门到滨海堤坝看日出。2021年的第一天,特别的日子应该有特别的开始,一抹奄奄一息的光束,透过厚厚的云层来到人间,堤坝上人蛮多,到了日出,细雨瞬间转成倾盆的失望。


披上雨衣,继续骑车,有了速度,就能感受无形的风,没想到能用冷飕飕来形容此时的风,如果待在舒适的家里真是浪费了。岸边有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白颈麦鸡,是冷面笑匠,没有表情依旧能逗人开心,被本地人称为榴梿鸟,鲜黄色的脸,搭配一身灰衣裳,走在潮流尖端。色彩专家Pantone发布的年度色彩,就是灰黄搭配,明亮飞扬的黄和安稳沉着的灰,没有安稳的底色,人生如何飞扬?一对慌张的水獭由水中冒出来,穿过公园和骑行道,我临时改变行程,决定跟踪,直到它们遁入灌木丛里消失为止。我继续迎着雨,路过两岸雨树,微微抬头,一幕幕的绿意,天气再差,也有风景。正如爵士乐,就算弹错了音符,也能即兴地将错就错,发挥创意,自成一曲。


为什么活着?是什么让你成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些最日常的时刻,算得上是活着的purpose?什么才是我们生命中的spark?2020年结束前看了《心灵奇旅》(Soul),皮克斯公司出品的动画片一直善于以具体的人物和情节来表达抽象理念,回答一些人生某阶段总会问自己,但又得不到答案的问题。热爱爵士的男主角一直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梦想成真后,却怅然若失,没有想象中的开心。于是爵士乐大师告诉他一个寓言般的故事。一条小鱼问一条老鱼:我正在尝试寻找一种叫大海的东西。老鱼说,大海?不就是你现在身处的地方吗?小鱼说:这是水,我要寻找的是大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