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菊花年鉴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偶然在圣约翰旧货店购得一册1978年度的《菊花年鉴》。是英国国家菊花协会出版的。不由吃了一惊:没想老外非但养菊花,而且养得如此专业!印刷精美,简单大方的枣红色封面中间是协会的会徽,上书“成立于1846年”。既然是年鉴,肯定每年一册(多少年了?),着实不简单。


书中除了协会之会员及赞助者名单、财政收支图表,各种经费来源、常年菊花展出,常年“菊花比赛”得奖者名单外,大部分内容是许多关于如何养菊的文章。当然也有美丽的菊花图:其中一粉红一淡紫的两朵圆球形菊花,即令我叹为观止。


不知奥马鲁有否菊花协会?近日倒无意中得知有个兰花协会。但其“地域”却不限于奥马鲁——那是北奥塔哥兰花协会(按北奥塔哥区地理上属于怀塔基)。是星期天。逛罢星期天集市,回程路经苏格兰厅,赫然发现正举行兰花展,于是步入其中赏花。展出品种不少,其中多数为花卉比赛得奖者。可惜我于此是门外汉。自幼生活在热带岛国,某对热带品种的胡姬提不起兴趣(嫌其叶子太板),而花、叶皆可入画的中国兰花又难得一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