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文:见小官要看大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四美组屋区四美图之一的王昭君。(档案照)
四美组屋区四美图之一的王昭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人,就像破晓啼叫的公鸡,只需三言两语就足以令人获益良多;而喋喋不休却啥都不知的小人物,则像鸣叫一整夜的青蛙般拦人入梦,虽然长篇大论却尽是废话。已故的台湾曾仕强教授学贯中西,授课时字字珠玑,毫无冗言赘语。他传授智慧人生的时候就这么说:见大官要看小他,见小官要看大他。


大官有权有势又有财,沾上了边可就有福气了,只是谁有机会接近他呢?看小他的意思并非和他对着干,以卵击石,自寻烦恼;而是点化众生切勿求田问舍急着阿谀逢迎,应当欲擒故纵引发他的好奇心来主动找你。至于小官嘛,则千万勿因他官小而轻看他。小官虽然未必就是小人,然而未及生死攸关之时,还是以不得罪为妙。


真实的历史故事昭君出塞足显小官的杀伤力。2000年前的古代中国,美丽的王昭君因为不齿后宫贪污勒索的行为而得罪了画工毛延寿,毛延寿这个“小官”因此记恨而不把昭君的美貌如实地画出来,以致于昭君虽美却不为皇帝所知。及至远嫁匈奴的命运落定了,皇帝才惊然发现昭君惊为天人,可恨为时已晚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