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花样的年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画家莫尼《绽放》系列定格了周璇最璀璨热情的花样的年华。(画家提供)
画家莫尼《绽放》系列定格了周璇最璀璨热情的花样的年华。(画家提供)

字体大小:

这个世界对周璇太疯狂——“鸟儿不许唱,花儿不许开”,然而,早逝的周璇短暂一生仍以“花样的年华,月样的精神”,绽放生命的色彩。

上海上世纪30年代女歌星中,最令我迷醉的嗓音是一代妖姬白光(1921-1999),而非金嗓子周璇(1920-1957)。白光在银幕上擅演风骚,嘴衔一枝玫瑰的“坏女人”,传奇女子个性帅气,其野性与妖媚的磁性低音,靡靡唱出了夜上海的纸醉金迷,荡气回肠。白光的成名曲我十分熟悉,特意买了珍藏版黑胶唱片反复聆听。

不过,我与周璇有点缘分。经好友提醒,我想起2003年2月中旬到上海公干时,到过高安路公寓独家采访周璇长子周民,深居简出的他当时因生活拮据与筹措女儿教育费,要出让从未曝光的周璇病中日记(刊于2003年4月2日《联合早报》,日记后来在中国出版)。我第一手看过并拍下周璇印有“学习与工作”红色封皮的日记本,第一页是毛泽东人像及周璇的铅笔签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