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阿妈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住的乡村里,有一个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大哥哥,智商好像有问题,没上学但也不是弱智,身材挺壮健,村里的大人常在闲暇时有意无意,无恶意地捉弄他一番。他的真实名字已经不记得,从小乡民就只叫他的外号“阿妈仔”。有人曾经问他“你是谁家的孩子”,他诚恳地回答“我是我妈妈的孩子”,从此就挂上了“阿妈仔”这个外号。


这个“阿妈仔”和香港俚语的“裙脚仔”有很大分别,“裙脚仔”是指长大了的孩子,凡事都还依赖母亲,尤其适合套用在已经有自立能力的成年人,还生活在母亲的裙脚边。“阿妈仔”刚好相反,有着温馨亲情的凝聚力,是母亲的眼里长不大的孩子。


常觉得奇怪世上怎么只赞颂“世上只有妈妈好”,还用了“只有”。不过天下大多数的父亲都已经习惯文学上对母亲的偏爱,除了有时候不经意挣扎发几声近乎呢喃而无力的牢骚,一般上这事慢慢就不了了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