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她仅次于严凤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说到黄梅戏演员,无人不晓严凤英(1930-1968)的大名。知道潘璟琍(1936-1988)的,就不多了。那时,潘璟琍是仅次于严凤英的黄梅戏第二号女演员。这个“仅次于”和第一名严凤英之间的距离非常大,严凤英是属于中国的,甚至属于整个华人世界的,她主演的电影《天仙配》(1955年)风靡一时。相比之下,潘璟琍只能说是属于安徽的。这和上海越剧旦角的情况不同,袁雪芬、傅全香、王文娟、戚雅仙、金采风她们各有各的流派与芳香,实在是百花齐放,群星璀璨。而黄梅戏,几乎是严凤英一枝独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严凤英在世,大戏的主角基本上轮不到潘璟琍。她最为人知的就是在电影《女驸马》(1959年)里和严凤英配戏,演公主一角。1954年华东戏曲会演上,潘璟琍与王少舫合作传统小戏《夫妻观灯》获表演一等奖。这个荣誉不简单,因为当年获得一等奖的都是各个剧种的大师级演员。潘璟琍主演的《春香闹学》,可以说是黄梅戏三大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之外的一个小经典。日前,在网上看了潘璟琍与熊少云主演的《春香闹学》(故事与昆曲《牡丹亭》里的《春香闹学》是两码事),潘璟琍的小花旦表演堪称一绝。这么好的演员却没能赢得更大的声誉,终究是一个遗憾。


严凤英的悲剧大家都知道,潘璟琍其实是另一种悲剧。舞台真是残酷,严凤英太优秀了,她在,别的女演员都被遮蔽。文革结束后,潘璟琍也只有短短几年的艺术生命,还没回过神来,1982年她就卧病在床,不能登台。1988年,52岁就病逝。记得1980年左右,我在合肥工人文化宫大广场上看过她清唱《天仙配》一段。那时候也不懂,听个热闹。马兰后来告诉我,潘璟琍嗓子非常好,唱《天仙配》异于严凤英,别有味道。潘的嗓子较亮,高音特别有穿透力,而且不费力,而严凤英最好的是中音区。1978年潘和王少舫重排《天仙配》“路遇”一折,招待来访的物理学家杨振宁。马兰也说她的“路遇”在表演上,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境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