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季节的橱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活在四季分明的地方,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欣赏一年中季节橱窗的变化。注意:我指的是大自然橱窗,而非百货商店的橱窗。


大自然的确是最丰富动人,并且百看不厌的橱窗。就在我们眼前,你无须特地到商场里看。没有人为的设计,毫无斧凿的痕迹,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常常给予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人工橱窗”无论多精巧多有创意,都无法与其媲美——谁能在一夜间让整个大地“换上新装”:从“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刹那间摇身一变而为“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然后又一变而为“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然后,日常睡起无情思,往外一瞧:“芭蕉分绿上窗纱”——夏天已将芭蕉凉凉的绿意投射在窗纱上了。如此千变万化,有时真令人觉得像在变魔术。所呈现的美,又令人觉得有点虚妄——究竟是真的吗?每天经过的大道旁那几棵毫不起眼的大树,怎么忽地撑起满满的雪白或粉红的樱花?而到处草地上,又如何冒出一丛丛鹅黄的水仙(毫无预兆,也没有“即将上演”的“海报”提醒你做好心理准备)。 最有趣的是“重叠的橱窗”。当梅花、杏花和急不及待的桃花纷纷披上盛装时,到处的参天巨树却仍庄严地板着冬日的脸孔,似乎警告“猴急”登场的花儿们:且慢——我这老人家还没宣布退下呢!于是,远方蓝天拼贴着枝枝秃树丫杈的背景烘托着眼前万紫千红,蔚为壮观无比的悖谬汇演。大地,原是最微妙的舞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