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生命的火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很少上电影院, 因为我对影片的选择蛮挑剔。最近,我去看了皮克斯的最新制作《心灵奇旅》(Soul),心里暗自庆幸没有错过。这部电影所触及的都是恢弘严肃的灵魂拷问,比如:人活着终将一死,人间还值得吗?这类哲学议题竟然可以透过意趣横生的动画片来探讨,并且所传递的讯息又颠覆了一般主流社会所认可的理念,这是影片令人感到耳目一新之处。


一般的心灵鸡汤总爱鼓吹这样的道理:人若要快乐、要成功,就必须发掘自己的天赋,发挥所长;人生要有意义,就要听从内心的召唤,全力以赴地追梦。影片中的男主角Joe是这个理念的实践者。对Joe来说,爵士乐就是他的天赋和召唤,他的梦想就是在爵士乐团当钢琴乐手。奈何他遇不到伯乐,只好屈就当一名中学音乐老师。当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到时,他却意外坠坑身亡。即使到了阴间,Joe依然执念于未了的梦想,不甘心就此告别人间。于是,他借助于灵魂22号来获取复生及参与演出的机会。最终,他如愿以偿。当梦想成真的那一刻,Joe非但没有欣喜若狂,反而感到莫名的失落,这令他感到困惑。直到他听了一则寓言故事后,才顿悟到自己在追梦的路上过于执念,以致于漠视了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人与事,例如唠叨不休但关爱他的母亲,枯燥但不乏意义的教学生涯。


一个人能够追求自已的梦想,并从事与自已的志向吻合的工作当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但绝大多数人没有那样的条件和机会,Joe的理发师Dez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Dez的志向是当一名兽医,但为了负担女儿的医药费,他放弃了升学,选择当理发师糊口。这是否意味着他的人生失去了意义?显然不是!Dez对平凡的生活很满意,因为每天为顾客们理发,听他们倾诉,也同样满足了他服务人群的初衷。影片试图告诉观众,不是追求梦想才会让人生变得有意义,而是每一天的琐碎生活组成了生命的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