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他们的外国文学书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父亲去世时91岁,去世前一年才终于答应我多年的央求,为他做一部口述回忆录。“不为出版,只为留给自家的儿辈子孙。”我说。于是那段时间每次回家看老人家,父女俩总会预出专门时间做口述,两人在书房坐下,一人手中一杯热茶,对着一部小录音机。


1946-49年间父亲就读武汉大学法律系,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国共内战炮声中度过。不过父亲的回忆里倒是几无硝烟味,按他的说法,即便是在内战战火之下,大学里的年轻学子依然求知若渴,想尽办法多学一点知识,其中外国文学便是当年他们知识“食谱”里的一道主食。


父亲记得,当年大学里人人都爱读外国文学,不过大多数同学读的是中译本,只有外文系的同学能直接读英文原著。不过父亲接下来说的这句话,我当时并没听懂:“当年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学英文。对我们而言,掌握英文不仅是为了能直接阅读原文,更因为能借着英文,读到更多的英译文学作品,给自己多一条接触外国文学的途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