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不要低估了桑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我心目中,桑弧(1916-2004)是中国最好的导演之一。说到桑弧,就不能不提三个人:周信芳、朱石麟、张爱玲。


桑弧比周信芳小21岁。1935年,19岁的桑弧认识了40岁的周信芳(麒麟童),他对麒派艺术十分痴迷,用“醉芳”(沉醉的是周信芳不是梅兰芳)笔名写了多篇评论麒派的文章。后经周信芳介绍,桑弧结识了大导演朱石麟,朱对桑弧非常提携,引领他走上编剧和导演之路。双“麟”都是桑弧的贵人。


桑弧与张爱玲合作了三部电影:《不了情》(1947年)、《太太万岁》(1947年)和《哀乐中年》(1949年)。桑弧的成长与成熟离不开文华影业公司对他的器重。《不了情》是桑张合作的首部电影,一炮而红。文华影业看这部电影大卖,又请张爱玲写了《太太万岁》剧本,还由桑弧执导。演员是蒋天流、张伐、石挥、上官云珠、韩非。奇怪的是,上官云珠在《太太万岁》里并非女一号,蒋天流的戏份远比她多,但大家谈到这部戏,似乎只记得上官云珠。其实,电影到了一半,上官云珠才出场,开口第一句就是:“哎哟,谁在用我的扇子呀?”她一出场,立马抓住了观众,她的气场太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