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蚊子与苍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蚊子似乎特别喜欢吸我的血。自小就一直捐血给蚊子们,一代又一代的蚊子,从岛国到外国,嗡嗡声一直伴随着我。中学时期但凡有露营或郊外活动,同学们都会叫我坐在他们当中做他们的“蚊帐”,这给予我的存在很特殊的意义。虽说是一大群人,但蚊子似乎很挑食,总会选择我而无视其他人。也曾听说体温高,还有某种血型的人特别会引来蚊子,那我是该为能替他人挡灾而引以为荣呢?还是一生被昆虫如此眷顾而自觉不幸,怨声载道呢?


记得父亲在世时,喜爱以西刀鱼做鱼生。他一挥起专用的几把鱼刀,三两下子便将整条鱼去皮、起骨,还把鱼肉一片片切得厚薄相宜。那一天厨房的戏码太精彩了,我没注意到刀光剑影的背后,某处正潜伏观察猎物的一双(或多双)闪烁着蓝绿色的复眼。当天吃过了整盘鱼生的我,食物中毒了,上吐下泻得双腿软弱得与身体分了家似的。过后才想起好像厨房有一阵又阵波浪起伏,忽远又忽近飘忽不定的吱嘎声。


苍蝇,通常在你周围呼啦啦扇动着翅膀,来回交叉飞行,或对你和你的食物进行一番穷追猛打后,找个落脚处按兵不动地,与你对峙。光是苍蝇现身时,一面窸窸窣窣作响,一面荡秋千般晃晃悠悠,就比蚊子光明磊落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