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慢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感觉2020年兵荒马乱,2021年一月份也在晃眼间快过去了。以前没什么立新年目标的习惯,但这次决定把认真工作的态度也投入到生活当中,让自己更有余裕好好抽出时间驻足休息。比如每天花10分钟伸展或静坐,一周运动至少两次,每个月都和家人出去走走探索新地方,每两个月看完一本书等。但最重要的是,有意识地生活呼吸,而不是将每件事都视为清单上须完成划掉的任务。或许这些目标听起来微不足道,但相信只要专注投入到每件小事中,将有助于提高生活品质,而不是随着日常的忙碌渐渐变成为了工作而活,本末倒置。


虽然在不断往前冲的日子里,我过得充实并成长不少,但我也渐渐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突然辞职背起行囊去环游世界,或是毅然挥别办公室职场转换跑道追求以兴趣谋生等。也听闻不少人赔上健康,小至肩颈酸痛,大至恐慌症病发。在家办公,工作与私人的时间界限更是愈发模糊,虽非生死攸关却感觉需24小时维持在线状态。在一切讲究快速和效率的社会里,好似没有真正停下放空的可能。


记者兼作家卡尔·欧诺黑曾在16年前的TED Talk里讲述“慢活主义”,如今仍值得深思。他指出,时间有限,时间就是金钱,所以我们试着利用更少的时间来完成更多的事,鞭策自己每天与时间赛跑,而“慢”却逐渐成为了贬义词,甚至与敷衍、懒散的态度挂钩,致使人们普遍活得快,但未必过得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