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防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的第一个月快结束了,冠病疫情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跨地域旅行受限的日子何时才能结束?未来该如何与无形的病毒较量?还能回到疫情爆发前的生活状态吗?忍不住想到防灾意识问题。


新加坡虽然自然资源匮乏,却没有什么自然灾害,无台风无地震,远忧是气候变迁可能引发的海平面上升,近虑大概是暴雨带来的水涝问题。作为普通老百姓,平日里没有什么防灾意识,公寓偶尔响起警铃,通常只是竖起耳朵观察动静。下载了SGSecure的手机应用,有什么警报政府会通知,处于“有人罩着不操心”的状态。


与新加坡相反的是日本。众所周知,日本是个自然灾难多发的国家,难以预警的地震海啸有着难以估量的杀伤力,日本人累积了丰富的防灾经验,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建筑设计,时刻备战无法预测的自然灾难,防灾意识渗透到生活日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