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烧鹅髀、鹅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知道我是顺德人后,朋友就常传我顺德美食的视频。自清末民初就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的说法,怪不得顺德能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美食之都”榜里占了一席。忘年之交何医生是个“为食之人”,尤其一讲起顺德的美味佳肴,更是如数家珍。最近不知他从哪里弄来几个顺德烧鹅的视频传给我,有得看没得尝,看了令人口水直流。


爸爸从小离乡到香港打拼,我小时候就从爸爸口中听说过烧鹅。说到吃烧鹅就要吃烧鹅髀(烧鹅腿),就一句“好吃到吮手指”就让我垂涎三尺了。那个时代就只能在港版连续剧里听到,在新加坡应该还没人卖烧鹅。可能是因为在法国读书时,听到香港朋友提起而不禁露出一脸馋相,所以终于在巴黎如愿,初尝烧鹅髀。


话说一日放学回宿舍,门房太太递上一张字条,是友人约我两周后的某日不要去饭堂用膳,无事早点回家。那是个学生宿舍里电话还不方便的年代,书信便条都要通过门房传递。约会当天遵旨在家守候,原来朋友从香港省亲回巴黎,特地打包了一只大大的烧鹅髀,在饭面蒸热做了烧鹅腿饭请我吃。究竟味道如何已记不得了,不过那份心意到今天都还没忘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