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虾米、老母鸡与林散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去长辈家吃饭,有一道菜印象深刻:萝卜、香菇、粉条在砂锅里炖,加上蚝油、干贝和虾米,非常浓郁鲜美。说到虾米,让我想到“茗香”在厦门街时,每次去,一定点西洋菜炒虾米,西洋菜一般用来煲汤,时间一久就煲成了“咸菜色”。清炒西洋菜我只在“茗香”吃过,碧绿碧绿,好看又好吃,茗香选用的虾米,肉厚饱满,品质优良。本地其他餐馆似乎没有这道菜。


虾米,江浙沪一带又称开洋,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曾是高级调味品。冬瓜、丝瓜、茄子、大白菜,只要加进一小把开洋,味道就提升了。江南人饮食相对讲究些,饭桌上简简单单的几碟蔬菜,因为有了开洋,仿佛有了大海的气息,有了远方的遐想。


2020年7月26日,杭州《钱江晚报》刊发了书法家林散之写给弟子王冬龄的13封信,时间从1968年到1989年(这一年林散之去世)。1967年秋,王冬龄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读书,老师尉天池第一次带他去拜访了林散子。第二年他毕业分配至江苏泰兴印刷厂任美工,不久,被送去扬州印刷厂进修。恰巧,那时林散之正暂住在扬州二女儿家。1968年6月,王冬龄去见林散之,从此两人开始交往、通信,留下了美术史上一段感人的师生情谊。两人交往初期,林散之还没出大名,生活拮据,居无定所,安徽乌江老家、南京、扬州三地颠沛流离。他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名满天下,被誉为当代“草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