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乌嘴本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趴在咖啡店后方的五脚基假寐。对街有户人家正在办丧事,大锣大鼓与幽怨的民乐器交响,为宏亮的男声和着童稚的群声伴奏。丧家子孙跟在领唱道士后头列队绕圈,间中无数次的鞠躬叩拜。唱的是让逝者在往生的黄泉路上一路好走的送别歌,听起来是苍凉的。


咖啡店正准备打烊,老板娘一面收拾着空座椅,一面频频给那几个还不舍得走的老酒客添满酒杯,提醒禁酒时间快到了。老酒客们谈得正起劲,对老板娘的话,充耳不闻。引申自对街隐约传来的曲目,话题是逝者喝孟婆汤,忘却今生,过奈何桥,投胎转世的传说。


喝孟婆汤的天条兴许只限人类,因为我轮回了无数转,没从喝过。偶尔夜深人静,霸王别姬的事迹仍然历历在目。那时候的我号称天下第一骏马,是楚霸王项羽的座驾。史上这样记载:通体一如黑缎子,油光放亮,唯四蹄雪白,美名“踢雪乌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