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读书这玩意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又没上过学,捧着书来读不是家庭的文化基因。忘了是哪一年,翻到书上一句冰心的话: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小小心灵因此启蒙开窍,成了日后成长路上的时刻提醒,要好好读书,更要知道多读好书。


常言道,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为了尽得百花群书的宝贵益处,这些年来我养成了有书就翻的习惯,遇上了八卦杂志,也会八卦一番翻个痛快。这个胡乱翻阅的习惯,竟也打开了新窗口,帮助我接触到平常忽略的领域和消息。譬如某个大咖因为情色事件而自食恶果,某个敬业乐业的演员因为过度疲劳而猝死现场。原来身边或远或近的人,同样有血肉情欲,同样是脆弱的,一个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


在台湾念书期间,更是如鱼得水。那时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弥漫着浓郁书香的书局,一进到里头就难以脱身,是爱恨难舍的地方。到了非得离开不可的时候,看着捧在手上那些书,总会不知所措的取舍难分。抱着新买的书离去时,心里更是加倍怀念那些被“抛弃”没买的书。唉,真是爱恨交集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