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电子红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闻媒体都一再鼓励国人使用电子红包来取代实体红包。(档案照片)
最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闻媒体都一再鼓励国人使用电子红包来取代实体红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自从中国各大支付平台于2014年陆续推出电子红包的功能后,人们互赠实体红包的传统习俗逐渐发生了变革。七年之后,实体红包几乎被电子红包完全取代,因为快速发展的电子红包技术已经成熟到足以让一般的市井小民轻松应用而不感到繁琐。


虽然QQ、支付宝、小米等都有电子红包的功能,但使用率最高的始终是微信红包,毕竟微信在中国是最普遍的社交平台。微信红包可以发给个人,也可发给朋友圈,发给每个人的红包金额可以是 “固定”或“随机” 。固定金额是以总额除以朋友圈的人数来决定每个人收到的金额,而随机金额则有点像玩电子游戏,每个人收到的金额多寡是取决于网速、手速和运气。因此,趣味性十足。


目前,人们使用电子红包的目的已经不是单纯为了应礼节送钱,而是将送红包、拼手气、抢红包作为朋友之间互动的方式之一。有些人在朋友圈内打广告、招生意之后,就会主动分发电子红包给众人拼手气。这样的举动已逐渐成为一个规矩。由此可见,电子红包已经普及到足以左右人们的社交生活和营运方式。它的渗透力实在惊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