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相思河畔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歌坛新秀上电视接受访问,说即将上市的处女大碟收了一首英文歌《哈利路亚》,“因为我偶像Alexandra Burke唱得好听极了”,掉进我耳朵越来越严重的老顽固病立刻发作,不问情由跳到结论:这小妹妹,人唱她也唱,大概连作曲填词是赖纳柯翰(也译莱纳德科恩)都不知道。隔了两小时直播美国新闻,宣誓前夕拜登在华盛顿林肯纪念碑倒影池主持开光仪式,哀悼40万因疫症逝世的国民,贺锦丽先发言,介绍出谷黄莺护士清唱《奇异恩典》,接下来轮到候任总统讲话,短短几句,亮灯时背后衬托巨肺美声,第一句没唱完我就哗哗哗呼叫:这次柯翰先生发达了!此类庄严场合,通常与《奇异恩典》并肩的不是《当圣人操进来》就是《时代在改变》,这回居然荣光归《哈利路亚》,意义简直重大过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历史糊涂起来,不知道会不会当它美国民谣或福音经典,果真如此,作者一栏多数填上“佚名”,不但收不到版税而且有冤无路诉。皇帝不急太监急,每逢见到错误资料,我都李莲英上身,像热锅上的蚂蚁般丑态毕露,譬如大而化之不拘小节的陶杰最近地盘换招牌,说起从前在《明报》写专栏,“那时的栏目叫做‘泰晤士河畔’,如姚莉的《相思河畔》”,我便跳上跳下,完全忘记“认真你就输了”的硬道理。姚莉歌谱的岸边风景,有《秦淮河畔》和《苏州河边》,都是上海时期作品,《相思河畔》则是顾媚原唱,公认为崔萍首本名曲,姚女士没录过。


写专栏不外文字游戏,兴之所至东拼西凑,反正明天是另一天,什么都无所谓。我的态度也很老油条,拿起笔天花乱坠,不耐烦的读者痛斥骗稿费,还嬉皮笑脸分辩:“一个字一个字写的,名副其实童叟无欺,谁那么有空骗你?”眼底五光十色都不分青红皂白,大半世纪前的《相思河畔》究竟由哪位歌后灌录唱片,更加没人关怀,正如歌里唱的“青春尚在,为什么毁褪了残红,啊人生本是梦”,转眼连青春也没有了,难道迂腐到执着梦中情景?但是它到底带点玛德莲饼况味,不提起未必牵挂,记忆一被惊动逝水年华淌漾一圈又一圈涟漪……小时候电台常播的是崔萍版本,我一直当她原唱者,几年前和伦敦流行曲达人李察聊起,他说应该顾媚才是,上网搜索,果然找到1957年的录音,比崔萍早一年。资料指原曲是“暹罗民谣”,顾媚当年曾经去曼谷驻唱,就地取材把它带回香港的可能性很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