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伯:沉鱼落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这么一句美誉形容古代四大美人——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那是:“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后来有心人由后半句得到灵感,为当时正值青春年华的“林蓁蓁”更改艺名为“沈雁”。


相对以“赢过林青霞”为由,取艺名为“银霞”的另一位玉女歌手,“沈雁”这个艺名来得更诗情画意,衬托出了沈雁身上那一点点古代美人的脱俗气质。沈雁也在改了艺名后,凭着《踏浪》打响名声,如同林间的雁儿般一飞冲天。


第一次接触这位“第一代清纯玉女”时,其实是只闻其歌,不知其人。和许多同辈的朋友相同,对沈雁的第一印象来自《一串心》这首歌。那是一首欢快、活泼的歌曲。即便我迟了发行年份近30年后才接触到这首歌,它这张专辑仍然是我所有收藏的黑胶唱片中不可多得的珍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