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森林里的秘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杜佛森林里的老榕树。(叶孝忠摄)
杜佛森林里的老榕树。(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走入这片森林里,为这座日理万机的城市,寻找一种旅行的方式和姿态。旅行是什么?当这个世界变成一座一小时就能跨越的城市,我们又如何去寻找并重新获得来自旅行的滋养?不少朋友用似乎已经有了结论的问题问我:这一年没得出国旅行肯定很难受吧?我怀念的倒不是异国的风光,而是它在那里的选择。我能去但可以选择不去的选择,这才是我的旅行。


轰隆隆的地铁,宛若忠诚的老狗,不须要思考地往主人的方向奔去,经过了组屋、学校和商场,怀有各种目的的旅行者,在城市里来回移动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正在旅行,是否想要在下一站提早下车,往原本计划中的目的地的反方向走去,进入一座在世界地图上显得寒酸的小森林里。我们留下它,只是因为暂时还没想到如何好好利用它。


一条不明显的路,让一壮丽的火焰木守着,它源自非洲大地,难怪长得如此异国情调,那花朵妖娆的姿态和灼人的颜色,像是林里一朵朵不会凋落的灿烂烟火,拥有蓄水功能的花萼,孩童把它们当做水枪弄湿童年。它是如何旅行到此地,它所扎的根深不深?正如任何一场旅行,都是在一串串的问号中开始和结束,这个世界,就算近在身边,还有那么多我不明白我不了解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